湖南文理学院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7-18 点击数: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是作为学校教学质量常态监测、审核评估、院校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专业认证及撰写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依据。今年12月3-6日将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审核评估,此次填报的数据将直接作为我校审核评估结论的最主要依据。为全面做好我校今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数据采集和填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数据的采集、填报与审核的组织与领导工作。

组  长:龙献忠

副组长:郭国强

成  员:教学督导评估中心、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组织部、财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园建设与资产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图书馆、现代教育与技术中心、信息与网络中心、校友联络办公室、团委、学科建设处、创新创业学院、国际交流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继续教育学院及各教学院等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评建办公室,负责制定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实施方案、数据内涵解读、数据审核和填报,并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组  长: 肖  兵

副组长: 朱  丹 刘建刚  罗兴文

成  员: 郝爱平  杨  帆  欧海斌  庄曰华  宋奇光 

 张一驰  卢  健  杨宗升  丁德红

二、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717日前

拟定工作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督促各单位提前学习最新填报指南,做好填报准备。

828日前

召开数据采集工作领导小组和数据采集人员工作会议,部署工作;召开数据采集人员培训会议,学习文件,领会指标内涵,确保数据采集准确高效。

910日前

各牵头责任部门报送材料到填报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

915日前

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第一次上报数据到商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系统,进行数据校验与修改。

930日前

第二次上报数据,再次进行数据修订。

1020日前

郭国强副校长组织审核数据并提交校务会审定

1023 -25

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上报数据

  1. 工作要求

1. 指导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2. 注重统计口径的合情合理,特别是财务、设备、教学用房、生师比等关键数据要合理拓宽统计口径;统筹考虑公费师范学生数与成教学生数填报(须与学信网数据一致)。免费师范生不计入学生数统计,但教师(无本科课程任教记录)计入统计;各相关单位要对照合格标准、全国常模值及我校前期同类数据,对此次填报数据作深入分析,反复在填报系统中模拟填报并修改。

3. 各相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数据的采集和填报工作,明确各级填报人员的责任,实行数据采集工作主要领导负责制,最终数据由分管校领导审核签字并报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才能正式导入教育部填报系统(任务分工见附件2)。因自身原因填报数据不准确影响学校后续评估工作的,要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4. 今年填报要求与去年比有小的变动,请相关填报人员仔细研读附件1(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20186月版,黄色标示是变化内容),按要求准确填报数据。

5. 数据采集工作按照“分项采集,逐级审核,汇总审定,集中填报”的原则,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项基本数据按照工作职责范围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采集,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协助提供有关数据给相关职能部门汇总填表;第二阶段,相关职能部门将各自负责的数据表格报送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郭国强副校长组织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审核有关数据,根据商鼎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系统校验结果修订相关数据;第三阶段,经校务会审定后,数据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在线填报、上传数据表格。

6. 数据统计时间分时期数和时点数。时期数又分自然年和学年;自然年指自然年度,即201711日至1231日;学年指教育年度,即201791日至2018831日。时点是指统计数据的截止时间,即2018930日。数据内涵说明及具体统计时间见附件1

7、各相关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数据采集工作,数据采集填报期间人员原则上不能异动。各项数据表格必须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制定的模板格式填报(附件5,确保数据表格真实、准确、完整,还要注意与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中的数据相吻合,切忌相互矛盾。

8所提供的纸质文稿材料请用A4纸打印,经所在部门负责人逐项数据审核,填写《湖南文理学院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审核表》(见附件4),在规定时间内将材料(含电子稿)报送采集与填报工作小组(纸质材料必须负责人签字、盖章)。文档基本规范见附件3,表格文件名必须与附件1中一致

7、为便于联系工作,请各部门数据采集人员加入“文理学院数据采集QQ群”,群号:262287184

附件:

1. 《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指南》

2. 湖南文理学院2018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采集工作任务一览表

3. 湖南文理学院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文稿基本规范

4. 湖南文理学院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采集审核表

5.  2018数据填报模板

                                                                                                                      评建办公室

2018年7月18日

 

Copyright© 2017 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