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作者: 时间:2020-12-02 点击数:

按照《湖南文理学院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要求,学校于1123-26日对全校16个教学院43个教学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对大型仪器设备(20万以上)的管理、气体钢瓶的管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检查。现将本次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1. 总体情况:

    各教学院都十分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大部分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设施完备,实验室整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生命与环境工程学院对省厅组织的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1、极个别学院未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2、部分学院缺院内两级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3、部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不明确。

(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

1、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文件无公章;

2、实验室安全信息牌不规范;

3、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责任书格式不规范;

4、部分实验室各种记录不规范;

5、少数实验室楼道无逃生路线图;

6、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记录不规范,部分大型仪器设备无第一次使用人员培训记录,无维护记录,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未上墙,大多数大型仪器设备记录的使用时数较低;

7、气体钢瓶使用规范没上墙,无气体钢瓶台账,气体钢瓶标签信息不规范、无有效期,供应商资质有效期已过;

8、危化品台账不完整,废液储存容器、地点不规范、无标识,固体废弃物无单独存放地点;

9、部分实验室未悬挂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三)实验室安全宣传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1、部分学院未开展结合学科特点的应急演练;

2、部分学院无实验室安全宣传橱窗;

3、未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或安全文化周活动。

三、后期工作

各检查小组对本次检查出的问题下达整改意见书,各实验室须于限期内完成整改,整改报告须学院领导签字盖章并经检查小组组长签字后于2021年元月5日前上交实验室建设与设备。

安全无小事,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通过本次检查,各学院不断强化责任、完善制度、加强宣传、落实整改,使实验室安全工作更加科学、规范、精细,确保实验室安全零事故。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2020122

Copyright© 2017 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