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作者: 时间:2022-05-16 点击数:

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9S6A2910.jpg            

5月10日下午,由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任国峰任组长的省教育厅检查组一行4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分为听取学校汇报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实验室实地检查及意见反馈三个环节。校长刘宇文主持汇报会,副校长肖小勇就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汇报,保卫处、学校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副院长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参加汇报会。

检查组组长任国峰就本次检查内容、督查重点、工作程序及检查要求作具体说明。他希望,此次检查能进一步增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意识,督促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副校长肖小勇就学校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工作取得的成绩、安全组织体系建设、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专题汇报。

检查组在听取汇报后,对照检查项目表就学校自查情况进行问询,并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组织体系建设、特种设备管理、实验室安全台帐等文档资料。随后前往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以及体育学院实验室现场检查安全情况。

反馈会上,检查组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保障有力,工作落实到位。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织体系与规章制度健全,执行较好,校院责任体系较完备;定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和讲座,建立了实验室安全工作准入制度,使用了安全学习系统。实验室危险源监管体系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有保障,并每年度在增加,条件建设有所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管理到位。同时,针对危险化学品未放置在双人双锁防爆专用柜中、喷淋系统管理不善,特别是数理学院实验室横梁有裂缝问题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和建议。

校长刘宇文、教务处王云处长代表学校就专家组提出的整改建议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二是扎实落实安全责任,细化任务、明确到人;三是切实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定期进行校内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学校将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按照专家反馈意见与建议进行针对性整改,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防护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17 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