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在推进从严治党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在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在推进从严治党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在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谷正气

(2019年3月2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纪委书记曾言代表纪委做了纪委工作报告,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在此,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分析研判,正确认识和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十一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作为高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在充分理解中央、省委对从严治党的形式判断的基础,对自身面临的形式有一个清晰、准确的认识。

近年来,学校围绕建设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学校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及时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强化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神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保障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推进基层党建 “五化”建设,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坚持不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及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总的看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校政治生态持续改进。

上述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每位师生员工的努力和付出,为学校今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相比,与创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型大学的目标相比,与广大教职工对事业发展和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相比,我们还存在不少必须正视和需要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有些领导干部对中央新精神和新的党纪条规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造成政治站位不够高,行动不够自觉,对于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不够清楚,在如何结合实际创造性的落实上级要求方面办法还不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查找发现和纠正制止不够及时有力,个别同志工作中不善于、不习惯或者不喜欢从政治上思考问题;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片面强调自己单位的业务属性、特征,站在小集体和个人利益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缺乏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

(二)思想政治教育责任感不强。思想政治工作虽然党委高度重视,但是学校某些部门和教职工仍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委的事情,责任感不强,忽视从自身出发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在方式方法上,未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都不同程度地缺乏训练和实践活动,单纯的知识传授现象比较严重。有的领导班子较少研究老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较少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重视不够。

(三)基层党组织作用彰显不力。数基层组织对党员的教育形式单一,管理监督乏力。有的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问题突出,“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个别党务干部对抓党建工作缺乏荣誉感,能力素质偏弱。部分单位党建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党建聚焦主业、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压力传导、责任压实、层层落实还不到位置。

(四)领导干部履职能力不强。面对学校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发展期,有些领导班子和领导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敢于创新的劲头不足,存在怕担风险、瞻前顾后、自我满足、不自信等消极现象。有些领导干部大局意识、协作意识不够强,造成一些重要工作在基层单位与部门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协调难,推诿扯皮、久拖不决。有些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对自我要求不够严、表率意识不够强,没能以自身过硬作风和优良业绩形成对教职工的引领示范作用。

(五)“四风”问题仍以不同形式存在。个别单位和少数党员干部要求不严、标准不高,守纪律、讲规矩意识不够强,觉得现在管得太严、管的太死,希望减减压、松口气、歇歇脚的心理一定程度上存在;极少数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六)执纪监督有待加强。党内监督的系统性、有效性有待提升,监督方式还要不断改进。

对于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敢于承认和面对,更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我们要勇于直面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全校上下思想统一、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我们就一定能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和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二、突出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综合改革,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重要一年,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加快推进学校的发展建设进程,扎实写好文理的“奋进之笔”,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起着举旗定向、提纲挈领的作用。我们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第一属性就是政治性,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  

1.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前不久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意见》从落实领导责任、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制度保障、加强监督问责等方面,对各地区各部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提出相应要求。学校要根据《意见》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目的、任务、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五个过硬”,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性修养,旗帜鲜明地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今年学校将将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等精神贯彻落实和党委各项决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

3.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党总支要不断丰富和改进“三会一课”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和形式,坚持把教育党员、锤炼党性、发挥作用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来认真谋划、抓好落实。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结合学校正在实施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党支部工作纪实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制度等,打造党员精细化教育管理模式。要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的有力武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以思想建设作为引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1.强化理论武装。按照宝生部长在今年的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部署,学校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使学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今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好,切实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2.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的要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建立健全有学校特色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实施思政工作“一院一品”创建计划。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教师立德树人职责。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体教职工要提高政治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大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力度,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原则,严格落实审查审批等各项制度;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演讲有要求”的原则,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三)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

学校发展建设迫切需要本领高强、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来推进。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力量,更有作为。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激励广大干部新担当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杜绝干部“立不起、稳不住、站不直、抓不实、风不正、心不静”等现象,加强干部的党性培养,引导干部的个人发展与学校的发展“同频同步共振”。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职责,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深入贯彻人才强校战略,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生态环境,确保人才工作各项发展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以组织建设作为基础,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深化拓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教育部将2019年确定为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要按照教育部要求的 “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支部“五化”建设细则,确保年内9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五化”标准。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遏制和防范宗族势力干扰、宗教势力渗透蔓延。坚持以党建引领各学院发展,健全落实二级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2.深入实施党建 “对标争先”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协同和六个服务促发展”活动。加强和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智慧党建”平台等组织信息化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考核制度,试行随机式常态化考核机制,认真做好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实施党建“标杆工程”创建工作,以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获得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为契机,引导全校党组织对标争先,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校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真正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和广大师生的职责,推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五)以纪律和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树立起新时代的新作风。

我们要深刻认识从严治党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影响力,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 

1.深入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中央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昨天,省委下发了《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这20条措施非常具体,且都规定了时间节点,全校各单位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领导人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标20条措施带头查摆解决本单位、本人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同时,为更好的改进、整顿作风,学校将2019年定为“作风质量提升年”,我们要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时刻防范,各单位要主动对标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把作风建设“越往后越严”落到实处。

2.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要始终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纪委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准确把握“惩”和“治”的关系,既要对违法纪律者严格问责,形成震慑,又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做到“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纪委要坚持“一案一总结”,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通报典型案件等形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查办案件,查找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通过深化标本兼治,实行严厉惩治、制度建设、党性教育三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聚焦师生痛点、难点、焦点,严肃查处师生反映强烈、严重侵害师生权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让师生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3.切实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委现在正在收集全校师生员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议和师生身边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个就是一次大的调研,我们会根据这个调研结果,每个党委委员牵头,认领相关任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好大改进工作。今后我们会加大调研力度,将调研成果和共识转化为有效的政策措施,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全校上下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落实到位。在此,我提两点要求:  

1.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我们要推动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的落实,关键是要加快构建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总支主体责任的“四责协同”和校院“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各自的责任清单,这个工作今年要完成。学校党委充分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强化监督问责,发挥纪检监察、审计、督导、财务、法制、宣传、督评等条块优势,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工作联动,不断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顽症痼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制约,查找运行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出现问题坚决问责,尤其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律严肃问责,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2.在三个方面下狠功夫。一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是中央的要求,抓而不实是我们的顽疾。学校已经出台《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对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单位要根据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要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新时代、新作为、新要求,需要我们不断改革创新。上学期末,我们对机构和学院进行了调整和合并,今年我们要在人事制度、教育教学、综合治理、绩效工资等方面也要进行一些改革。希望大家知道改革以后是常态,只要是对学校发展有利的、对师生员工有利的,我们都要进行改革,让我们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三是要在“提升本领”上下功夫。我们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全面增强干部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既有宽肩膀,又有铁肩膀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3.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大家知道,我们学校今年是必须接受巡视的,具体时间虽然还不确定,但是有一点大家一定要清楚,本次的巡视相比上一次巡视肯定会更严格、更全面、更深入,各单位要全力配合上级巡视组,不讲价钱不讲原因,如果出现因配合巡视工作不力的情况,我们将严格问责。今年我们也成立了党委巡察督查办公室,目的是促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落到实处,年内将完成不少于12个单位的常规巡察任务,本周我们还要专门召开校内巡察工作动员会,对具体工作再进行布置。我们要通过巡视巡察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助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同志们,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一以贯之,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担当,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奋力谱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Copyright© 2017 湖南文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